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年01月10日 15:15  点击:[]

培训处党支部书记 车宁荞

一年来,我切实履行培训处党支部书记责任,认真贯彻执行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对基层党建的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业务工作。现就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一是积极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训处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根据学院制定的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干警职工集中学习和自学规定书籍,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二是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培训工作队伍。队伍教育整顿既是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的必然要求,也是政法队伍“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同时也是顺应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和从严治党治警的新要求。培训处党支部严格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和回头看的工作步骤,认真落实各个阶段的工作措施,完成教育整顿的工作任务,到达教育整顿目的和要求。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培训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七一讲话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己带头上党课,宣讲党的大政方针,统一思想,教育引导干警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肃清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周永康、傅政华之流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利益,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大行不义之举,徇私枉法、玩忽职守、以权谋私,完全背离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影响十分恶劣,必须消除其影响。培训处一方面,认真对二级网站、微信公众以及考试题库进行多次全面彻底清理,不留任何流毒痕迹;另一方面,加强对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的教育,严守意识形态阵地,从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统一领导和权威。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方面。根据学院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和服务社会治理的定位,学院广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处按照学院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目标,承担具体培训工作任务。一年来,培训处以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拓展培训渠道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加强培训课程建设,增强培训针对性。为了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培训处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等,积极同校内外授课老师协调,引进和开发相关课程,对参训学员进行专题政治教育,提升培训针对性。二是规范管理流程,压实管理责任。培训处按照学员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规范管理行为,特别是在警务化培训工作中,更加突出管理要求。同时,培训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在对学员一日行为规范、内务评比、疫情防控等都作了严格要求,并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培训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拓宽工作思路,加强对外合作。今年培训处积极对接省法院法警总队,开辟了与法院法警的培训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培训工作范围,成功在学院举办了四川法院系统法警业务工作培训班。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按照学院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培训处党支部认真落实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较好完成各阶段的学习教育任务。二是认真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以及回头看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清正、廉洁培训工作队伍。三是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对干警职工的教育引导,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党支部认真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找问题、强措施、促整改。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作为党支部书记,自己能够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厅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在处室全体干警职工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二是履行干部管理职责。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抓党建促队建,敢抓敢管,加强对干警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司法厅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二条规定。积极开展人民警察大规范活动,提高管理队伍素养,增强服务意识,为参训学员办实事、解难题。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在干警职工中认真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带头加强党规党纪学习,规范行为、规范用权。在涉及资金来往、物资采购和学员管理中,强化监督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堵塞漏洞,杜绝贪腐。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1年,培训处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自己在推进工作中虽然认识到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抓党建、促队建,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干警职工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起到事半功倍效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思想认识上还是出现了偏差,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业务工作上,对基层党建工作用心不够, 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对党建工作执行不力,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是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上缺乏应有的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是党支部的常规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在开展集中学习和上党课等的教育过程中,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大会议精神的宣讲往往是泛泛而谈,深度和广度都显得不足。三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是支部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开展民主活动的阵地,是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载体。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没有将支部生活与业务工作活动区分开来,也没有使“三会一课”成为经常性。四是缺乏深入调研。自己由于忙于事务性工作,往往忽视对党员干部以及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的交心谈心,没有更加深入实务基础部门开展广泛调研,在倾听基层工作需求上还存在不足,开展工作时针对性不强,有时仅凭经验办事,没有达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以上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原因。一是自身思想松懈,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主观能动性发挥乏力。二是有一定惰性,工作激情不高,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认为只要把业务工作抓好,就能够体现工作业绩。四是工作方法单一,创新意识不强,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时,没有跳出自身的禁锢,没有更好的学习他人在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局限了党建工作的质量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时至年末岁尾、辞旧迎新之际,自己将认真总结基层建工作经验教训,着力抓好培训处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加强培训工作队伍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一是创新党建工作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二是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克服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感召力和战斗力。三是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有计划、有目标认真推进党内民主生活,创新工作措施,促进培训处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处长办公室电话:0838-2506529

学员管理科电话:0838-2514207

  •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