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战训合一 全面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综合素质能力
2019年04月30日 00:00  点击:[]

 

                  ——2019年第三期司晋督培训心得体会

                         四川省金堂监狱  刘汝星

     4月8日-27日,在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下,来自44个单位共194名参训学员集中参加了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开展的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警衔晋升(司晋督)第三期培训。短短的20天培训即将结束,大家感触颇多,理论知识得到了强化、实战技能得到了提升、战友情谊得到了加筑。作为本期的参训学员,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监狱办公室主任,我结合自己对岗位职责和工作重任深入思考,深感此次培训的意义深远、作用非凡,尤其是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监狱人民警察、增强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提升政治定力和实战能力,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一、讲政治,抓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警院以“忠诚尚法 重能强警”作为校训,坚持将“忠诚”放在首位,要求每一名警院师生、每一个参训学员都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首要政治品质,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坚决做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历练、政治担当、政治自律。要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升政治思想素养,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步调一致,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听党指挥、忠诚使命。
二、守规矩,重纪律,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始建于1982年,具有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在我省素有“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摇篮”之称。校园中,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先进齐备的教学设施、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活跃浓厚的学习氛围、精神饱满的师生队伍、整齐洪亮的行进口号,充分展示出这支纪律部队“从严治警、从严管警”的制度化、常态化,这一切都深深地感染着每一名参训学员,我们耳边不禁回响起当初入警时的铮铮警言,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作为国家的执法者、法律的践行者,应该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最重要位置,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给群众树立标杆、做好表率。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从严从实,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在实际工作中,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严格规范执法管理坚持执法规范公正文明,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在歪风邪气面前“亮剑”,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学理论,强技能,进一步提高综合能力。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机关,担负着对罪犯执行刑罚、惩罚与改造罪犯、减少和预防犯罪的神圣使命。监狱人民警察是执行刑罚的实践者,监狱工作对警察的政治素养、文化程度、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等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为丰富参训学员的理论知识、提升实战能力,警院培训处在课程安排中,结合当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发展形势以及监狱、戒毒系统工作岗位实际,精心设置了《公文写作》《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省刑罚执行现状分析》《禁毒戒毒形势分析》《监狱人民警察自身价值体现》《警示教育》等专题理论课程,开设了《队列指挥》《警用武器使用》《防卫与控制》等实战课程。授课教官们精心地授课,不仅对执法工作中相应的法律法规、条例制度等内容让大家进行了强化再学习,而且准确地帮助大家分析了当前监狱、戒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拓宽了参训学员的眼界、增长了见识,更进一步地让参训学员掌握了武器警械使用的法律素养和应用技巧,强力提升了实战能力,更好地去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真正实现“学以致用”“战训合一”。
此次培训,感受颇深、感悟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忠诚担当践行监狱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以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为四川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和四川监狱第三个“五年三步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处长办公室电话:0838-2506529

学员管理科电话:0838-2514207

  •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