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学思践悟 提升本领 砥砺奋进
2021年05月27日 11:09  点击:[]

按照司法厅统一安排,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员培训处的精心组织下,本人参加了2021年第三期司晋督警衔晋升培训。这次培训对每一名学员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只要通过培训、顺利毕业,都将步入中级警官行列。通过20天的高强度培训,让我再一次认识到监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看清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也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唯有坚守初心、坚定信念、认真学习、努力探索,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才能满足未来工作任务的需要。

一是通过培训,在思想政治上有了新认识。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监狱发展历程,使我明白,作为一名合格的监狱人民警察,必须要思想过硬、信念坚定,必须持续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政治能力。要始终做到为民服务。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监狱人民警察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只有牢树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始终站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去干工作、办实事、开新局,才能为今后干好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监狱是国家刑法执行机关,必须始终把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挺在前。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必须熟知党的理论观点经验,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用政治标准衡量自身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做到履职尽责。坚持依法行使权力,时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心用情教育改造好罪犯,以认真履职尽责的担当,努力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二是通过培训,在理论素养上有了新提高。通过认真学习监所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新时代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公文写作技巧、管理能力提升、保密工作与实务等课程,使我明白,加强专业理论修养对提高监狱工作者能力和素质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通过领会各位专家教授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讲解,大家普遍对依法治国、现代治理和监狱管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更理性的判断,认知上得到了一次洗礼,理论上得到了一次升华。当前,监狱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需要我们发挥“工匠精神”,努力成为勇担当、有知识、懂业务、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尖兵。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努力提升大局意识。在推进新五年发展的过程中,要把自己摆进去、融进去,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协助单位、部门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工作。同时,结合在培训期间学到的知识,对以往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再研判、再吸收、再总结、再提升,把有效的经验做法坚持下去,把不足的地方及时加以改进。必须持续强化问题意识。要把培训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到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教育改造罪犯的主责主业上来,以更高的要求、更多的精力、更专业的视角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解决推动工作不断发展。必须大力培育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是监狱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的困难、遇到的阻力、带来的压力前所未有。因此,要把培训中学到的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创新技巧运用到今后的监狱工作中去,在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现代治理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以主动作为、前瞻思维、创新办法补足各类“短板”,提升监狱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通过培训,在本领技能上有了新突破。通过认真学习队列指挥、防卫与控制、太极八式等系列实践课程,使我对监狱人民警察的专业性、技术性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使我认识到警察职业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储备,练就各种本领,全面提升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本职工作,回应人民期待。监狱作为国家刑法执行机关,始终处在司法、人权、意识形态等领域斗争的最前沿,如果我们本领不高、能力不强,就可能给党和政府摸黑,影响国家司法形象。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在培训期间学到的各种技能,要持之以恒提升斗争本领。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监狱工作的政治性、特殊性、危险性,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整治隐患、维护稳定的能力本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要坚定不移提升攻坚本领。当前全省监狱正处于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的关键期和“三年跨越深化”的攻坚期,我们必须强化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努力在艰难险重工作中提升攻坚本领,在实践淬炼中厚植底气,努力在新五年发展中贡献自身智慧和力量。要一以贯之提升维稳本领。围绕防范化解监狱工作中存在的政治风险、监管风险、舆情风险、保密风险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培训中学到的技能本领转化为自身治理监狱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平安卫士”作用,努力把社会尖锐矛盾和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以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守护百姓的幸福安宁。

四是通过培训,在纪律作风上有了新提升。通过20多天的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以及各位老师的示范引领,让我感到监狱人民警察必须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纪律作风,才能赢得掌声、堪当重任。当前,四川监狱要实现“跨越深化”、如期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唯有每一名监狱工作者都保持良好作风、实干苦干、砥砺前行,才有可能有所作为、继续引领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把培训期间的好作风坚持下去,始终遵守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警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国政法系统要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对标党中央队伍教育整顿最新部署要求,充分发扬整风精神,以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为契机,全面加强自查自纠,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提升自身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始终坚持实干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必须死死盯住新五年发展目标,立足自身岗位,以钉钉子的精神干事,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干成事,把一件一件工作做好,把一件一件案件办好,努力推进监狱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始终做到干净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法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通过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在今后的执法办案中绝不能不办关系案、人情案和金钱案,在为民服务中绝不能吃拿卡要,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从点滴习惯养成、从日常工作抓起,坚定执法为民、忠诚奉献的从警追求,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培养自身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以学思践悟、勤奋工作努力为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省监狱管理局

                                                                                                                       李子红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处长办公室电话:0838-2506529

学员管理科电话:0838-2514207

  •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