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2021年05月27日 11:17  点击:[]

今年3月31日,我从乡镇政府调到监狱系统工作,从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工作岗位、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帮助我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单位安排我到德阳警校全脱产参加为期20天的系统培训。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我个人受益匪浅,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

我大学毕业后,先后担任过大学生村官、县政府办科员、乡镇副镇长,在调到川中监狱工作前,没有政法系统工作经历。但自己爱人在监狱系统工作,时常听她讲一些监狱工作感受,让我对监狱也有初步的了解,但还不深入、不全面。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的差异,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加强学习将是我今后一段时期内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在监区管理、劳动教育、减刑审批等方面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约束,因此我将加强自己法律素养的提升十分重要。这次培训中,集中学习了《民法典》的部分内容,但这还远远不够,还要加强自己对《公务员法》、《保密法》《监狱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监狱系统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作为一名党员人民警察,我还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报和党刊,学习周春梅等英模精神,做到像她一样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和暴力威胁,坚持立场不妥协,坚守原则不退缩,坚定信念不动摇,用生命捍卫法治原则,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二、清正廉洁,让自己人生坦坦荡荡

近年来,全国上下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习总书记提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得到了深入贯彻。培训过程中,我们也集中观看了政法系统一些腐败分子的警示案例,腐败问题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人,一旦拥有了权力,就容易迷失自我。那些失足落马的官员,原本并不坏,都曾有良好的初心。但因为走得太快、走得太远,以致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忘记了自己走过的路。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与自己身上存在的人性弱点不断斗争的过程,战胜人性的懒惰、贪婪、自私、狭隘,自然而然地就成长、成熟和进步了。而如果被这些弱点战胜了,自己就沉沦了。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要养成“好习惯”,只有把执行规章制度成为习惯了,那些小毛病自然而然就会改掉。养成“好习惯”,就要经常学习规章制度,让规章制度在自己脑海里落地生根,把那些杂念清除掉。要经常反思自己平时是怎么做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提醒自己要遵守制度、执行制度。

三、勤政务实,保持良好的狱警形象

当前,政法系统正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坚定、用权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整治顽瘴痼疾、净化政法队伍、修复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转而想到我自身工作,监狱作为相对封闭的工作单位,与外界接触少,获取新知识、借鉴好方法的机会不多,如果不加强自我监管,“四风”问题、顽瘴痼疾等问题将逐步凸显,如果不加强自我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工作效率必将逐步退化,责任意识也将逐步松懈,这会严重损坏个人和单位的形象。因此,必须树立起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工作时刻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安安心心办事,踏踏实实做人。

作为一名刚到监狱系统的新人,我清醒的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监狱人民警察,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需要吃的苦和面临的困难的也还有很多,但因我有一颗坚强的心,在这个新的起点,我一定能够扎稳步子,迎接我人生新的征程。

                                         四川省川中监狱学员 肖俊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处长办公室电话:0838-2506529

学员管理科电话:0838-2514207

  •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