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天地
学员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十年风雨兼程 归来仍是少年
2021年05月27日 11:21  点击:[]

十年前,我27岁,带着兴奋与迷茫进入到司法警察队伍,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那时候满腔热血,朝气蓬勃,还有对警察事业的无限热情。尤记得2011年初任培训时的样子,青涩的笑容像花一样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那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们大多都是从社会其他单位招录的,还有少部分大学毕业生,可以说对监狱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视剧中,跟现在社会大众一样,里面的犯人会拉帮结伙,会打架滋事,会谋害警官吗?前几天遇到了新招录的同志,他说他进监管区上班的第一个夜晚,是提着心上完的,担心电视剧中的情节会上演,我想这是每位新警都有过的担心吧。然而熟悉了监狱之后就会明白现在监狱系统的管理模式,心情也慢慢的放下来,逐渐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到成为岗位尖兵。监狱工作十年,我经历了管教、值班、警组长、副监区长,每一个职位都有不同的感受,总结出一句话“监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一方平安,但这也是最难的一项工作”。这十年经历了兴奋、彷徨、到重拾斗志的历程,有人说监狱工作是枯燥的,其实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觉得没有枯燥的工作,只有枯燥的心。监狱工作就是一个与人斗的过程,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

前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就是在告诫人们的思想要想进一步,就需要不断的通过学习来增长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监狱工作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以及需要始终保持的进取心,我们除了日常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的学习业务知识外,还需要“走出去”,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学习专业知识领先的老师们的经验。

十年后的今天,我到四川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再次进行学习,这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实行警务化管理的、隶属于四川省司法厅的政法类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除了日常的教学外,还负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警察的培训,在这次培训中我收获很多,例如“监所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新时代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思考与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狱政工作”、“从罪犯的非正常死亡谈狱政管理工作”等课中明白了新形势下的监狱安全面临的挑战,如何在日常管理中将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落到实处;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将职能履行好;如何正确践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规范执法等等。在“左手压力、右手动力”课中,明白了如何调适自己的压力;如何将压力化为动力;在遇到不能调节时,如何寻求帮助;在“公文写作技巧”课中,知道了公文写作的基本逻辑与顺序;如何将一篇公文的意思表达清楚。在团队活动与班组活动课中,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近两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这个宝贵的时机。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讲师的讲解都很精彩,通过学习,让我对事物有了新的看法,对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有了更一步的了解,对监狱的现状以及对服刑人员的管理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所有这些知识的系统学习将为我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天的培训时间也许很短,但十年的工作经验再加上这次培训的经历,会让我以后的工作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学习、实践、创新”将是我们今后工作学习的一个奋斗目标,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素质,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的需要。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对年轻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有人说我们已“人到中年”很多事都看的淡了,对于这句话我有不一样的想法,人到中年应该是说我们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阶段,处于稳重处事的阶段,处于承前启后的阶段。“心若向阳,处处是晴天”,让我们以一颗永远积极向上的心,做一个充满动力的新时代监狱警察,愿我们不管多少年的风雨兼程,归来仍是少年。

                                                巴中监狱袁坤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处长办公室电话:0838-2506529

学员管理科电话:0838-2514207

  •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